2009年1月17日

「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的覺悟

聖人修行,就是要斷盡一切矛盾對立的「二元端見世界」,證入天道的「圓全純善世界」,這就是所謂修行開悟的圓融正覺。修行的圓融,不是把「是」和「非」、「黑」和「白」、「善」和「惡」的矛盾端見,全部攪和在一起,再取其中道;而是要脫離「是」和「非」、「黑」和「白」、「善」和「惡」的「二元端見世界」,去找到天道的「圓全純善世界」,然後見到天道世界本來的圓全純善面貌,這樣再回頭重新去審視「是」和「非」、「黑」和「白」、「善」和「惡」,就能夠明明白白了解它們的真象了。

宋代《五燈會元》有一段故事:「吉州青原惟信禪師,上堂:『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箇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箇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當一個人沒有修行時,他見到了「是、非,黑、白,善、惡」就是絕對矛盾對立的「二元端見世界」,這就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等級;當一個人親近了知識,他在知識的增長中,此時他見到了「是、非,黑、白,善、惡」的相生相成,「是、非,黑、白,善、惡」就已經不是絕對的「是、非,黑、白,善、惡」了,這就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等級;但是當一個人證入了天道圓全純善的世界,見到了天道「圓全純善」的本來面目,這時候他見到了「是、非,黑、白,善、惡」,便確實是「是、非,黑、白,善、惡」,只是這個「是、非,黑、白,善、惡」已經不再重要了,這就是「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的等級。

為什麼說「祇是山、祇是水」,「祇是」就是「只是」,因為他在天道圓全純善的世界中,他在天道的真理中,獲得了立身處事的「休歇處」,所以那些矛盾對立的「是、非,黑、白,善、惡」已不再重要了,唯有天道「圓全純善」的真理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那所見的「是」是「只是」,那所見的「非」也是「只是」、那所見的「黑」是「只是」,那所見的「白」也是「只是」、那所見的「善」是「只是」,那所見的「惡」也是「只是」。

那「是、非,黑、白,善、惡」全都成了「只是」,因為它們比起他現在「休歇處」的天道圓全純善真理,已經根本不重要了。所以你去講「是、非,黑、白,善、惡」,不管你去講的是第一層被別人塑造成的「絕對」的「是、非,黑、白,善、惡」,還是去講第二層自己知識增長後「未必絕對」的「是、非,黑、白,善、惡」,這些「是、非,黑、白,善、惡」在天道圓全純善的真理世界中,全都不過只是「祇是、只是」罷了,在天道真實神那裡,自有祂對「是、非,黑、白,善、惡」的法則。

所以說,最高的修行就是從知識矛盾對立的「二元端見世界」中解脫,證入天道的「圓全純善法界」;如果一個人不從知識的「二元端見世界」中解脫,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還是在講「今生、來世,天堂、地獄,天使、惡鬼,上帝、魔鬼」的矛盾對立「二元端見」,這種人還是被知識的知見所困的愚人,他怎麼能夠解脫?他又怎麼能夠作為眾人的明師?他又怎麼能夠去傳法佈道?
那些講「今生、來世,天堂、地獄,上帝、魔鬼」這類「二元端見世界」的人,他們都是埋葬於知識塵埃裡的人,他們被知識的塵埃所雜染矇蔽,所以他們才會無明地活在知識的「二元端見世界」裡,並且在知識的世界中,散播人類知識「二元對立」的腐敗物質。

人類如果不脫離知識的「二元端見」,是絕對不能開悟的,也絕對到不了真神那裡的;這樣的人即使口裡整天呼喊著「真神」的名字,他的真神仍是知識裡的假神,而不是自然自有的真神;而他所宣稱的真理,也仍然「只是」知識裡的真理,而不是自然自有的真理。

「是」、「不是」、「只是」這三個等級,「是」所代表的是被他人塑造的愚人,「不是」所代表的是自己擁有知識判斷力的智者,「只是」則代表著歸依天道真實神的明達聖者。那歸依天道真實神的聖者,在天道中得著了平安平靜的「休歇處」,他的生命不再被「二元端見」所愚弄而紛擾,所以聖者們的心是清涼的,是純淨而沒有紛爭的,這就是歸依於天道真實神,所獲得的最先賞報,這賞報是聖者們自己去尋求信仰而獲得的,不通過尋求信仰,任何人都到不了天道真實神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