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美妓與三家會通

唐朝長安城中,有一年輕貌美妓女,體態似玉,肌膚若雪,通曉音律,能歌擅舞,長於詩文。她裙下有三位知心恩客,經常在夜晚密祕聚會。一位是儒生,一位是和尚,一位是道士。

有一良夜,繁花喧鬧,明月高懸,酒過三巡,這位妓女要三位恩客,各自說出在坐誰的學問最好,贏的人可以和她免費共宿一夜,輸的則要罰酒三杯。

首先儒生搶著說:「我的學問以儒為本,又會通他們佛道兩家,成為三家圓融一貫,所以我的學問是最高的。」

接著和尚也搶著說:「我的學問以佛為本,又會通他們儒道兩家,成為三家圓融一貫,所以我的學問是最高的。」

最後道士也接著說:「我的學問以道為本,又會通他們儒佛兩家,成為三家圓融一貫,所以我的學問是最高的。」

妓女聽了他們三人的話,極為不悅,慨然正色而說:「我原以為你們三位所學 ,各具法眼,各有所本,出類拔萃,不與人同,俱是一方良才,才私下與你們交善。沒想到你們所學,也不過如我輩一般,只是會通他家之事。我夜裡與你們三家會通,日裡又與往來大江南北,士農工商各家良才會通,我所會通者千家萬家,豈止你們三家。如此看來會通之學,以我為最高,爾等今夜各自歸去,從此莫再回頭!」

在坐儒生、和尚、道士俱皆汗顏,低頭默然而去。始知三家會通之學,實不若妓女,從此閉門深居,不敢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