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人類的第一個法律「天、地」的「環境法則」

在老子的教導中,人和「天地」的關係,就是人和「環境」的關係;在天道法律的依循上,老子告訴我們,人首先要認識並遵循天地的「環境法則」,才能進而認識並遵循天道自有自成的「自然法則」。

老子在經上講的「法天、法地」,就是認識並遵循天地的「環境」法則。老子為什麼要提出這個「法天、法地」的「環境」法則?因為我們現世的人,無論是古人或今人,雖然和天地大自然密不可分,卻總是不斷地受到外在智者的邪知,以及自己心識智慧的誘騙,不知不覺去遵循了錯誤的「心識」法則,而遠離了「天地」的「環境」法則。

你看那些拜假神的,他們的心裡,總是以「有為法」,狂妄地造出天地這個環境中,原本就不存在的,各式各樣的有名、有象、有位、有階的假神來敬奉;有的放在寺廟會堂裡,有的放在屋外山間,有的放在自己家裡,有些甚至穿戴在身上。那些拜假神的人,他們所認識和遵循的假神法律,其實都是由人類心識「知見」所妄造的假法律;他們被別人和自己「心識」所造的「假神、假律」給誘騙了,卻完全不自知。

那佛教經典裡早就說過:「心就像一個大畫家,能畫出原本不存在的魔鬼夜叉像,畫完之後,這心又拿這些魔鬼夜叉像,來自己嚇自己,把自己嚇得害怕打哆嗦!」佛教經典裡,也曾誠實地告訴我們,「心識」所造的「假神、假律」是人類不該遵守的偽法,但是那些以頭腦為本的大智者、大法師,卻仍然繼續編造更多「假神、假律」來嚇人,他們為的不就是增加更多的信徒和財源罷了。

那些拜假神的,無論是那一個宗教,都是被唯心主義洗腦的「法己、法心」者,他們不「法天、法地」,更不「法道」;他們所師法的都是人心妄造的「假神、假律」。「假神、假律」,是天道真實神所厭棄的,「天」和「地」也根本不則法那些「假神、假律」,你可沒聽說過,天地除了依循天道之外,還需要去敬拜依循那些「假神、假律」才能存在,我們只聽說過那些「假神、假律」必須依賴天地才能容身,既然天地都不依循那些「假神、假律」,人就更不應該去則法那由人心所造的「假神、假律」。

天地的「環境法則」就是天道汎流彰顯於天地的法則,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說,人類首先應該遵循的,就是天地的「環境法則」。唯有天地的「環境法則」,才是人類必須遵守的來自於天道的法則;那些由人心所造的「假神、假律」,不是天道的法則,所以應該被徹底揚棄於人之外。

「天地的法則」就是「環境的法則」,這個來自於天道所成的法則,最根本的精神就是無私地「供養萬物」而不是自私地「掠奪他人」,所以上天降雨給所有的人,降雨給善人,也降雨給惡人,萬物因著自身的勤奮,都能均平地獲得這甘露的滋潤,那土地也同樣承載著所有的人,並且讓他們立足安居,從不偏私。

「天地」的「環境法則」是無私的「供養法則」,不是「物競天擇」的「獸性鬥爭」法則,「獸性鬥爭」法則屬於物類的自私,絕不屬於天地的無私。天地的「環境法則」並不是要我們學習野獸彼此相食,更不是要我們回到茹毛飲血的原始和野蠻。

天地的「環境法則」是告訴我們要如何認識了解天地無私的供養,並且遵守保護這天地無私供養的法律,好讓人類不要貪婪地去破壞環境,不要愚昧地污染環境,更不要貪婪愚昧地掠奪他人。

如此尊崇天地、愛護環境、與他人共創美好世界,才能開創出「人」與「環境」,以及「人」與「他人」及萬物和諧共處的美好世界,這就是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精神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