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生命」細說

當我說生命的時候,我無法從生存的活處去說,當我說生命的時候,我也無法從不生存的死處說。當我說生命時,我無法從此岸的活處說,也無法從彼岸的死處說,因為生命不在此岸也不在彼岸。當我說生命的時候,我無法從死和活的中間處說,因為生命也不在 死活的中間。生命的表象,包含了死和活,但生命不是死也不是活,生命不是不死,也不是不活,生命是虛空中的存在,生命是一個真真實實存在的,老子說的:「常」。

智者們說:「生命是虛空的!」那是不對的,那是智者們沒有開悟的說法 ,當你開悟時,生命不是虛空的;當你開悟時,是虛空成就了生命;虛空比宇宙來得更早,虛空比生命來得更早,所以當你開悟時,你會說:「虛空是宇宙,虛空是生命!」

對未開悟的智者而言,宇宙是虛空, 天地是虛空,世界是虛空,生命是虛空,一切的一切都是虛空;但對開悟的聖者而言,虛空是宇宙,虛空是天地,虛空是世界,虛空是生命,虛空是一切生命的生命。

智者的:「生命是虛空!」宣告說:「 生命注定要消失,並且回到什麼都沒有的虛空!」這樣的話是悲觀的虛無主義。聖者的:「虛空是生命!」則宣告說:「一切虛空形成了生命,只要虛空存在,生命便會存在。」

智者們妄說:「宇宙是虛空的!」這虛空因此變成一切與一切都不存在之感傷,這虛空 因此變成一切與一切都滅絕的荒蕪和悲涼,這虛空因此變成了人類和萬物全都將要不存在的悲觀和絕望,這虛空變成了可怕的虛無主義,在未開悟者之間,在外道宗教中像病毒般漫延,使他們 逐漸傾向死亡。

未開悟的智者們,表面上雖然很歡樂平和,但他們的行事卻都非常地悲觀,他們最關心的事就是死亡, 因為他們誤以為「宇宙是虛空」,他們不知道「虛空才是宇宙」。所以他們努力要為死亡作盡一切事情,從講經佈道到誦經持戒,從普度法會到追思禮懺,從出生到死亡,從早到晚全都是為了死亡 而努力,雖然他們說 :「生死是大事 。」但他們最在意的卻是死亡,他們為死亡作了超過真實的過度安排,他們為死亡作了超過真實的過度詮釋,他們為死亡作了超過自然無為的過度有為。

智者們妄說死亡是人類的命運,智者們妄說生命中即藏有死亡,他們妄以為死亡是生命的根,一切生命都從死亡開始;所以智者們必須要非常努力地面對死亡,所以他們把所有的思考談話和行事,全 部都投注到死亡,即使他們縱情歡樂,也是為了逃避死亡。

那 求生過厚的是愚昧者,那求死過厚的是智者;愚昧者在「生」上面作盡工夫, 智者在「死」上面作盡工夫。愚昧者是厚 求於生,智者是厚求於死,厚求於生者和厚求於死者,其實沒有差別。那在夜店裡荒唐一生的愚昧者,和在苦修中備嘗死亡的智者,只是天平的兩端;他們彼此需要, 我提供智慧,你提供財帛;分別展現,你彰顯樂而死,我彰顯死而樂;也彼此平衡,你在那端,我在這端。

所以愚昧者忽然絕望時,他就會往智者的死亡處走,他們就會去信仰智者為死亡所安排的假上帝或神佛;當智者意外地墮落,他就會往愚昧者的荒唐處走 ,他們就會往黑暗處,尋求夜店般的歡樂。他們一個是有,一個是無,是同一件錯誤的兩端,所以他們像連通管般彼此相通,不是流往這邊,就是流往那邊。

虛空不是有,也不是無,虛空成就的生命,不在有也不在無;虛空成就的生命,不在死亡處那裡,也不在活命處那裡 。生命是一個存在,生命是虛空中的存在,存在是一個「真實」,像溪水不斷變化,流過山澗又越過深谷一般真實。

老子說:「虛空的存在是變化的,虛空的存在是不死的。」蜻蜓在水中生存的幼蟲叫「水蠆(音ㄔㄞˋchai)」是個用鰓呼吸的 水中生物,但當水蠆羽化時,牠便化成了在空氣中生存的美麗蜻蜓。這水蠆不認識蜻蜓,這蜻蜓的生存也不同於水蠆,水蠆和蜻蜓是兩種虛空的生存,這蜻蜓在虛空中的兩種生存就是存在,一個存在 的生命有兩種以上的生存,生存不斷變化,但存在並沒有改變,這存在就是生命的祕密,就是真實,就是老子說的:「常」。

生存是假,存在是真,認識生命就是認識這個存在,而不是去認識生存或死亡。認識生存就會有很多死亡的煩惱。你上一刻的生存,已經在這一刻死亡;你昨天的生存,已經在今天之前死亡;你今天的生存,就要在明天死亡;你現在的生存,就要在未來死亡。因為生存不斷死亡,你的死亡也會不斷降臨,你死亡的恐懼和害怕也不會停止,這樣你就會被死亡綑綁,如同倒懸。

因為生命的存在是「常」,所以老子說:「無死地!」聖者們認識了這個存在的真實,所以了悟沒有死亡的境地,所以他沒有煩惱。當他存在的「活」 ,在這個虛空的舞台消失了,他生命的存在,又在重疊交錯的另一個虛空的舞台再度興起一個「活」 ,就像昨天那個虛空中的你,變成今天這個虛空中的你一樣,所以聖者們沒有死;死亡並不存在,死亡居住的地獄也不存在,所以老子說:「無死地!」

活著和死亡只是被人心執著而成的僵化形式,是一個名,是一個相,所有有名、有相的形式,在虛空中都會被解體,因為虛空不允許形式。生命的存在,不是一把有形式的「火」 ,因為一把火是一個形式,所以一把火會熄滅;一把火被熄滅了,它當下就滅盡了,它那裡也不去,它那裡也去不了,它從此就不存在了。

但生命不會,生命不具備活的形式,生命也不具備死的形式,生命沒有形式,生命只是一個存在,存在不會被解體,因為他沒有可以解體的形式,所以老子說:「虛空的存在是變化的,虛空的存在是不死的。」存在的生命就在天道真實神的法界裡,它那裡也不去,它沒有來,也沒有去,它不去不來;存在的生命,沒有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它沒有三世。

「去、來;過去、現在、未來」 是生存的形式,卻不是生命的形式。生命沒有形式,它是一個真實,是一個永恆,是一個「常」,是一個永遠的美好,老子說:「回到你最真實的生命,那就是常!」這「常」就是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