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天道不離,大制不割

「天道」是圓全純善的,其中沒有一點矛盾分裂之處,所以說「天道不離」。「離」就是割裂開了,「不離」就是沒有一點點的分割而裂開;因為有分割、有分裂,就不是圓全純善的「天道」,而是不統、一不圓滿、不純善的「二元矛盾世界」。

儒家《中庸》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就是說「天道」是不能有任何割裂情況的,因為「天道」是圓全純善的,如果「天道」有任何割裂的情況,那就不是「天道」了!
所以說我們講「天道」真主真神,是講沒有矛盾、沒有對立、不能分割分裂的「真實神」,不是去講那和魔鬼撒旦一同存在的「對立神」。我們講「天道」的世界,是講純善無雜的圓全世界,不是講矛盾對立、分割分裂的二元世界。我們講修學、講行為,是講圓融、講平等、講非一不二的修學和行為,不是講矛盾對立、分割分裂的修學和行為。

所以說凡是信仰天道的人,他的神必是純善的,他的法界觀必是圓全的,他的行為必是統一的。所以儒家《中庸》說:「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就是說凡是順隨「天道」的人,必要在別人所不能看見的地方,必要在別人所不能察覺的地方,戒慎恐懼地不要作出矛盾割裂的行為,因為唯有不割不離的行為,才是合於天道的行為。

所以儒家《中庸》說:「莫現乎隱,莫顯乎微!」就是說一個人,即是在一個人獨處,別人不能見著的隱微之時,也要謹慎地,不能有任何矛盾割裂的思想和行為,這樣才是真正的與「天道合一」,這才是老子講的不失道、不離道的「同於道!」。

現在很多人表面假借著「修道」的名字,內在卻又偏往「二元矛盾」的天堂地獄裡走,他們整天講神魔對立的二元矛盾世界,而不是講天道圓全純善的和諧世界,這些人講的「道」就是「可割、可離」的假道,根本不是真正的「天道」。這些人嘴裡輕吐的神魔對立,必造成他心裡強迫的衝突,而這樣的人就是內外不合諧的人,所以他們的內心和行為,必然要因矛盾衝突,而不斷地掙扎呼喊,永遠無法平靜。

那真正的佛教,也是要人走「圓滿十方、平等不二」的真理道路,那真正的佛教也是要人「身心寂滅」,回到天道「平等本際」的本來世界的,因為只有矛盾消融的「平等本來世界」才是「天道」的真實世界。所以說只有那些假修道人、假修行人才會教人像無頭蒼蠅那般,往天堂地獄的二元世界裡瞎鑽;這樣的假修道人,即使嘴裡講著「天道」,內在的的思想還是割裂的。

老子說:「大制不割。」由於「天道」是圓全純善,是不割不離的,所以凡順隨於「天道」的行為和建制,也必同樣是沒有差別對待的。所以無論是雄強的男人,或是雌弱的女人,無論是黑人是白人,無論是老人是小孩,也都是同樣要受到保護的,這就是天道的平等和平世界,因為天道的平等和平世界,是「於己沒有割離,於人沒有差別對待」的。

「天道」的平等和平世界,就是老子講的「安平大」的世界。世間一切的偉大,都是源於「天道」的圓全不二,唯有圓全不二的思想和行動,才能帶來安樂與和平的偉大;那源於頭腦知識的「二元矛盾」世界觀,對人類是沒有任何好處的,那無法立即戰勝魔鬼,永遠和魔鬼爭鬥不休的神,也是沒有任何一點偉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