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用靈去愛不要用心去愛

很多情人分手了,因為他們的愛,是用「心」去愛,不是用「靈」去愛。

那用「心」去愛的,他們的愛情,被「心」的論斷所決定。他那愛論斷的「心」說,我的女人老醜了,不如貌美的年輕女子;他那愛論斷的「心」說,我的女人貧窮,不如富有的女子;他那愛論斷的「心」說,我的女人沒有才學,不如有學位的女子;他那愛論斷的「心」說,我的女人不夠貼心,不如溫柔的女子;他那愛論斷的「心」 ,對自己和自己的女人說了種種論斷的話,而在另一個地方,他的女人,也一樣用她的「心」對自己和他作了相同的論斷。

所以情人們就彼此用「心」的論斷來憎恨對方,他們的「心」裡生出了種種的比較,生出了局限、否定、矛盾、對立,於是情人們就生出了憎恨,他們忘記了 付出了自己的愛,也忘記了去感受對方的愛,他們喜愛論斷的「心」,把他們的「愛」,化作毫無意義的輕煙。

所以當女人的口中,說出了一句愛的話,他的男人「心」就回應了一句論斷的壞話;當男人的口中,說出了一句愛的話,他的女人「心」就回應了一句論斷的壞話,他們的壞話都是那喜愛論斷的「心」的話,都是傷害對方的話,所以他們的「靈 」便不再作工,他們因此只會憎恨。

一直到有一天他們失去了對方,各自回到了原點,或將自己關閉在狹小封閉的居室,或過著孤獨難堪的生活,他們那喜愛論斷的「心」,仍然頑固地說:「分手比在一起好!一個人比兩個人好!」於是將自己放逐在愛情之外,論斷後的生活。

那用「靈」生活的人,他循著天道的法律,並且堅守著昔日的誓言,他喜愛奉獻,願意將自己的優點分享給情人,卻不會向情人責求,他以付出為榮而不以論斷為榮,因此他成為情人的守護者而不是索討者,他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像這樣的人,用的是他的「靈 」,而不是用他的「心」去愛的人,他便是一個有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