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西方的「正、反、合」和東方的「正、反、減」

西方人和一般人所謂的「中道」,是在「是、非」兩頭的「端見」中,取其中間之「和合」謂之「中道」,並且以為這樣的「中道」便是至高的真理。

西 方人和世俗人這般對「中道」的看法,在老子哲學中是絕對被視為錯誤的,這樣的「中道」也不是老子說的「道、天道」。因為老子的「道、天道」是超越認知的 「玄」,「玄」的世界就是我們的認知完全無法指涉的世界。因此在頭腦裡的知見,無論是這一端的「端見」,或是另一端的「端見」,甚至是這兩端中間的「中 道」見解,全都還是在認知之內,全都不能稱為「玄」,也全都不是「道、天道」。

「天道」圓全、純善,無離、無割,天道至大無外、至小無內,所以天道沒有邊際,更沒有兩端,由於沒有兩端也沒有邊際,所以就沒有中間。總之「天道」是頭腦不能思維、頭腦不可思議的;那頭腦能夠思維,那頭腦可以思議的,無論這頭那頭或中間,都不是「天道」。

所 以說,「天道」真實神,是人類不能思維與思議的。自古以來,無論東方或西方,人們對絕對真理,和至上神都有同樣的認知。譬如佛教《圓覺經》說:「大悲世 尊,為我等輩,廣說如是不思議事。」就是要請釋迦牟尼解說「不可思議」的真理,而西方基督教也經常說:「上帝不讓人見著。」

無論真理、真神是「不可思議」還是「不讓人見著」,都是在說人們無法藉著頭腦裡的知見,來認知識理真、神的,這就是老子說的「玄」。老子甚至以「玄之有玄」就是「超越認知而更超越認知」來說明我們對真理真神的認識,是完全不在頭腦而必須不斷跨越頭腦的。

在 頭腦裡的知識,基本上都是正反對立的兩頭端見,無論你如何取其中間而宣稱是「中道」,都還是在頭腦裡打轉,根本就沒有辦法通往真理真神的「天道」那裡去。 這就是一般人在討論「天道、上帝」時,經常犯下的錯誤,因為他們總在頭腦裡的知識中打轉,最後在知識中統合出一個假真理假天道。

西方哲學家黑格爾用「正、反、合」來尋求真理,這對老子而言是行不通的,老子追求真理的主張的是「正、反、減」而不是「正、反、合」,這是也是老子哲學比黑格爾哲學還正確殊勝的地方。

因 為老子認為,真理不在頭腦的知見裡,人要追求真理,必須要靠「損之又損」不斷打破知識,來解消兩頭的端見,一直到頭腦裡的兩頭端見都沒有了,到達不再執著 頭腦端見的「無為」狀態,才能夠證覺到真理的。真理不是像黑格爾所說,是靠著正反的相互鬥爭而呈現的,真裡是靠著超越是非,又再超越是非,達到是非的斷滅 處之時,再往前「跨越」之後才能見到的。

這個「跨越」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一種不斷的「減損破除」加上完全脫離舊思維的「突破新生」,它不是在舊思維中獲得的統一,因為舊思維中獲得的統一是一種和稀泥的統一,不是「跨越」舊思維而到達真理的統一。

釋 迦牟尼在修道時,經常說「不入斷滅處」,因為釋迦牟尼和老子一樣,對真理的追求,所採取的也是一種「消減破除」的方法。由於釋迦牟尼是唯心主義者,他沒有 提出有命有體、非唯心的「天道」做為歸依的處所;所以跟隨他的人,經常會在「消減破除」頭腦裡的知見之後,以為一切都是虛妄,就停在「斷滅」處而不再前 進,因而產生了「斷滅」的念頭,如此不但無法證得真理,更讓自己成為悲觀的虛無主義者,所以釋迦牟尼才會不斷提到不可生「斷滅」念,以防止唯心的悲觀。

老子哲學在「正、反、減」的「損之又損」之後,最後突破頭腦而獲得了超越認知的「天道」作為我們的歸依,所以老子思想在斷除知見之後,便毫無阻礙地進入天 道真實神那不可思議的法界裡,那天道法界是真實存在、圓全純善、平等和諧的完美世界。

老子就是因為這樣的悟達於「天道」,所以老子才被中國人尊為「道祖」,「道祖」的意思是開啟進入「天道」玄門的始祖;所以說,在接近「天道」接近真理的道路上,無論古今中外,東西各方的哲學家和神學家,他們任何人的成就,是沒有一個能夠超越老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