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毀老滅道論王邦雄

在台灣有一派學者,他們完全看不懂老子"道德經",又不肯花時間研究"道德經",卻假藉詮釋老子之名,大玩毀老滅道的兩面手法。這一派學者喜歡引述諸如胡適、章太炎、錢穆、馮友蘭、徐復觀、牟宗三....等,這些在老學研究上虛有其名的人,來拉抬自己的學術身價。

這些人不肯"藉註作詮、循經說理",卻喜歡"斷章取義,離經妄論",藉以掩飾自己沒有新註老子的能力,以及企圖扭曲老子本義的陰謀。其中最令聖學書房不恥而集大成者,就是中央大學哲研所的王邦雄教授。他寫"老子的哲學"這本爛書的目地,就是妄圖把老子抹黑為儒家永遠的反對者,讓自己的新儒家成為學術界的正統派,藉以攫取學術利益。

以下就是節錄王邦雄"老子的哲學"這本書中的話,從這些話所分佈的頁次順序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王邦雄怎樣在書中,一步一步有計劃地污蔑老子,摧毀老子聖學,拉抬他所崇奉的儒家。

儒家的生命精神可透過論語"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這四句話來說明,而道家的哲學旨趣,正是對治這四句話痛加反省與批判。("老子的哲學"第7 頁)

(按:王邦雄這句話,是在暗示我們說,老子一定是孔子的晚輩,老子一天到晚吃飽沒事幹,整天都在家裡研究那住在千里之遙,不同國家並且說著不同語言的孔子,以及苦讀孔子在當時未必已經集結成"論語"的訓話,並且老子還要對孔子的訓話像弟子一般日日痛加反省。王邦雄完全沒有可供依據的時、空以及地理、文化等因素的確實物証,卻憑空這麼論斷;無非是想要貶低老子,使老子成為儒家的反對派,來拉抬自己這群未必能看懂四書五經的新儒家。)

老子的哲學,主要在反省"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這三句話。("老子的哲學"第14頁)

(按:同樣是孔子的教條,王邦雄在第7頁說是有四句,到了第14頁卻變成三句了。孔子的教條有多少,連自稱新儒家的王邦雄自己都搞不清楚,他卻敢憑空論斷一代哲人老子的思想,是在痛加反省孔子這些教條,實在有夠離譜。)

老子自云"正言若反",若非孔墨一大套正面有為的學說成立在先,他諸多負面無為的言論,豈非頓失其所指而告落空?("老子的哲學"第43頁)

(按:王邦雄這回除了孔子,又弄一個墨子來讓老子痛加反省,好讓老子的言論不告落空。王邦雄一心想要弄出一個沒有孔子、墨子,老子就活不成了的邪論,在此他更用"負面的言論"來貶抑老子哲學。)

老子雖建立了其獨步千古的形上哲學,然貫通整部道德經的思想旨趣,仍重在反省現實人生的困頓。("老子的哲學"第48頁)

(按:王邦雄說"整部道德經的思想旨趣,仍重在反省現實人生的困頓",這是王邦雄故意貶低老子思想的哲學本質,使他前面所說的獨步千古的形上哲學,成為"反省現實人生困頓"為重點的"絕望無奈"("老子的哲學"第183 頁)哲學。)

老子的道家哲學, 固然是"感于周文之虛偽而發其義的"("老子的哲學"第49頁)

(按:王邦雄除了孔子、墨子之外,這裡又弄個"周文"來讓老子痛加反省,王邦雄無論如何就是想要把老子貶成一個儒家永遠的反對者,或者成為社會永遠的邊緣人,好讓自己的新儒學成為正統當權派;這點王邦雄在中央大學確實成功了,恭禧中央大學。)

老子對隱者的行誼,與楊朱的思想,有所承受。("老子的哲學"第68頁)

(按:王邦雄除了孔子、墨子、周文之外,在這裡又故意把"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楊朱,弄成老子的老師。其目地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老子的哲學問題之一,就在於為儒學之聖智仁義的道德規條,作一根本之反省。("老子的哲學"第86 頁)

(按:王邦雄在這裡直說老子的哲學是在為儒學作根本之反省工作,這回老子竟被弄到儒家打零工去了,簡直匪夷所思。)

綜括全章老子的哲學,主要在反省人的生命何以成為有限的問題。("老子的哲學"第108 頁)

(按:王邦雄故意貶低老子哲學的"思辨性"與"利用性",使老子哲學永遠在"反省人的生命何以成為有限"這類小問題上打轉。這也是王邦雄毀老滅道的一貫手法。)

道德經五千言,雖不乏有以第一人稱的語態而出現的辭句,然皆屬一時方便的自我表白,仍是一沒有血肉的空架子。("老子的哲學"第150頁)

(按:王邦雄把老子的道德經,污蔑成沒血沒肉的空架子,王邦雄和聖教的仇,結得可大了;聖學書房不得已只好判定王邦雄及其同路人為異端,直到他們悔改為止。)

儒家找到價值的貞定,與生命的歸屬。....老子哲學的生命精神,固通透不出去,其政治智慧,亦豁不顯不開來。由此一生命精神的失落,與政治智慧的扭曲,相當暴露出老子哲學價值無所貞定,生命失其歸屬的弱點。("老子的哲學"第183頁)

(按:王邦雄為了維護他的儒學,故意扭曲老子的生命價值,貶抑老子的政治智慧,其中"政治智慧扭曲、價值無所貞定、生命失其歸屬"用語尖酸刻薄,令人厭惡!)

此言道家外在地求反抗周文桎梏之歷史的偶然,....由歷史的偶然,轉為本質的必然,使得道家思想成為定型,永不能觸及內在的道德性,並造成對此領域的永久封閉。老子哲學在價值上不能自足,在生命上終告滯落的缺憾,由其歷史迴響中已充分的顯露出來。("老子的哲學"第193頁)

道家外在也求以反抗周文桎梏之歷史的偶然。("老子的哲學"第194頁)

(按:王邦雄更進一步地在上述這些話中,把老子哲學的形成因素,貶低為"歷史的偶然",甚至連以"道德"作為重要哲學範疇的老子,都被王邦雄污蔑成"永不能觸及內在的道德性"。王邦雄這麼作,無非是想拉抬自己的新儒家成為永恆的正統派,而中央大學正好成為這個打擊老子思想的正統派前進基地。)

老子哲學,本在對儒家之仁義禮智的道德規條,作一超越的批判反省,而求以作用地保存人文禮教的精神。故與儒家結合,始能有其正面的開展。若與儒家破裂,走非道德的路子,則不墮為告子慎到與名士生命,就是轉向申子韓非與黃老治術。此吾人讀古人書,而求以用心有得,首當深思反省。("老子的哲學"第206頁)

(按:王邦雄在書中的最後一段恐嚇我們說,如果誰不乖乖低頭向他的儒家靠攏,而膽敢靠向老子,就一定會有負面的展開,最後成為像告子、慎到這批沒有在朝中當過大官,而被王邦雄認為是"絕望無奈"的可憐人("老子的哲學"第183 頁)。)

.................................................
註:信上帝的姊妹弟兄,看王邦雄欺負老子,您先別得意,底下節錄王邦雄教導你們的話:

當前某些特殊教派(按:你可以從王邦雄談上帝,就知道他說的是基督徒),在這個社會上發生了非理性(按:王邦雄認為你們這群信上帝的人是非理性的)的影響力,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我個人覺得,人只有自己救自己(按:王邦雄告訴你,人只有自己救自己,靠上帝是沒用的。),假定自己不能好好修養自己,充實自己的話,上帝是救不了我們的(按:王邦雄是說,只有你自己有能力幫助自己,上帝是沒有能力幫助你的。),更不要說那些荒謬怪異的說法(按:王邦雄的意思是,你們督教的教義只是些荒謬怪異的說法罷了。)。("老子的哲學"第24頁)
..................................................

  王邦雄在"老子的哲學"這本書中,不但有計劃地毀老滅道,更利用"你是狗(正面先下毒手,致你於死地),正顯示你不是狗(反面再恭維你,藉以逃避責任)"或者"你這個人像豬(正面先下毒手,致你於死地),卻顯現出你有的善良的心(反面再恭維你,藉以逃避責任)"這類型"無厘頭狡詐辨証法",先污蔑老子,再加以粉刷,讓一般老實人誤以為他在讚美老子。例如:

老子哲學....在生命價值上實貞定不住,僅能顯現理性照明之光,而無性情承擔之熱(正面先下毒手),然此一求以消散人之存在困頓而感同身受的心,正是其生命有光亦有熱的大擔當(反面再恭維你)。("老子的哲學"第150頁)

老子自然無為的虛靜心,不能承擔什麼(正面先下毒手),卻有其返照之明(反面再恭維你)。("老子的哲學"第195 頁)

老子哲學,由其外在地反周文桎梏之歷史的偶然(正面先下毒手),卻逼出其內在地求以沖破一切生命紛馳,意念造作之反禮教之路(反面再恭維你)。("老子的哲學"第194 頁)

故在價值上貞定不住,生命亦無所歸屬(正面先下毒手)。然就在這一價值未定,生命失依之下,卻顯現其精神主體的自由,而轉為藝術之美的觀照(反面再恭維你)。("老子的哲學"第202頁)

王邦雄在"老子的哲學"這本書中,更肆無忌憚地在"理性與非理性、出乎生命與獨乏生命、獨開政治智慧與政治智慧扭曲",這些哲學重要的範疇中,用完全矛盾的論點來批判老子,簡直把買書的讀者當白癡,(按:聖學書房因為不幸買了一本,回家仔細看過之後,才發現書裡的邏輯線路"秀逗",會產生危害人心的有毒物質,不堪使用,依法又不能退還或維修,所以本文算是消費者"絕望無奈"的抗議投書。)例如:

1.老子的形上智慧,並非是理性而得,而是通過修養實踐之功,而開悟體得的。("老子的哲學"第74 頁)

(按:老子是非理性的,有修養實踐的。)

2.老子的形上思想,並非僅來自理性的玄思,而是出乎生命的體證而得。("老子的哲學"第113頁)

(按:老子是一半理性的,出於生命的體證。)

3.老子自家的存在形相,則隱藏在經典文字之後,但見理性之光,而獨乏生命之熱。("老子的哲學"第149頁)

(按:老子是理性的,沒有生命之熱。)

4.在生命價值上實貞定不住,僅能顯現理性照明之光,而無性情承擔之熱。("老子的哲學"第150 頁)

(按:老子是理性的,沒有性情之熱。)

5.其僅見理性的光照,而乏生命的熱情。("老子的哲學"第192頁)

(按:老子是理性的,沒有生命熱情。)

依上例五題,請問中央大學哲研所各位準碩士、準博士,老子是理性或無理性?有生命之熱或沒有生命之熱?並請從老子"道德經"中找出相關證據,答錯小心被退學!


1.(老子)對著人類普偏的存在問題發言,隨處顯露其政治人生的睿智洞見。("老子的哲學"第72 頁)

2.唯其對生命有其洞見批判,故特顯其生命精神,唯其對政治亦有其超越反省,故獨開其政治智慧。("老子的哲學"第161 頁)

3.老子哲學的生命精神,固通透不出不去,其政治智慧,亦豁顯不開來。由此一生命精神的失落,與政治智慧 的扭曲,相當暴露出老子哲學價值無所貞定,生命失其歸屬的弱點。("老子的哲學"第183頁)

依上例八題,請請問中央大學的王邦雄教授,老子的政治智慧是睿知洞見?還是扭曲?老子哲學是出乎生命的體證?或是生命失其歸屬?請從老子"道德經"中找出相關證據,答錯小心被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