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新儒家有一妻一妾者《葉子、離婁篇下》

新儒家有一妻一妾者《葉子、離婁篇下》

新儒家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經典而後反。其妻問其所與會通者,則盡三教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經典而後反;問其與會通者,盡三教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早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文;不足,又顧而之他── 此其為饜足之道也。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

齊人有一妻一妾者《孟子、離數篇下》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其妻問其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早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

葉子解《孟子、離婁篇下》曰:

「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就是說,有一妻一妾的新儒家,根本沒有在城裡找三教正信的人討論經典,三教正信的人也根本不理他。

「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就是說,新儒家遠離城內的三教正信,去郊外墳墓那種邪辟的地方,學習別人剩菜剩飯般的學問。

「不足,又顧而之他。」就是說,新儒家又在像墳墓那種邪辟的地方,一家接一家學習菜剩飯般的各種學問。

「此其為饜足之道也。」這是說,新儒家自誇會通三教經典的真正方法,其實是到邪辟之所去學習,去搞會通。

「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這是說,一個好丈夫,是女人一輩子要信靠和依賴的,現在竟然不行正路,儘幹著那邪辟的會通之事,怎不叫人傷心。

「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就是說,家中妻妾見到會通之學的真面目,在中庭邊恨邊罵,邊毀謗邊嘲諷,兩人又抱在一起哭個不停。

「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這是說,新儒家不知道自己在外的學習行為偏差,回家後還在妻妾面前,驕誇自己飽讀三教經書。

「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這是說新儒家求富貴利達的三教會通之學,如果家中妻妾知道了,一定會羞愧地在中庭抱著傷心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