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自然神和選擇


在汎神論的自然神世界裡,人是道泛流而出的,不是神創造出來的。道泛流出來的人,他的靈內有神性,永遠是善;神創造出來的,他的靈生下來就帶著罪。

在創造論的世界裡,人生下來都是罪人,所以必需服從神的旨意,所以他們要求對神絕對服從,絕對卑恭曲膝。

在汎神論的世界裡,人生下來就是善良的自由人,但是會受知見污染,所以人必須選擇,人必須選擇為善或為惡,所以「選擇」是汎神論自然神的中心思想。

聖師老子說:「去彼,取此。」「去」和「取」的「去取」就是我們所說的「選擇」。人透過選擇,人才開始成為一個有自覺的人;當一個人沒有選擇的時候,他只是順應肉體的需求而生活,但是當一個人開始選擇的時候,他就開始讓自己的意識活動,這樣他就和一般的動物產生區別,他不再只是追求生存和繁殖的一般動物。

人可以選擇為善,也可以選擇為惡,所以他會成為一個善人,或成為一個惡人。

人可以選擇誠實,也可以選擇欺騙,所以他會成為一個誠實者,或成為一個騙子。

人透過了選擇,使自己成為一個人,一個善人或惡人,一個誠實者或騙子。所以選擇使人顯現出人的特質。

為善未必得善果,為惡未必得惡果。人要成為善人或惡人,人要成為誠實者或騙子,同樣都可以找出一大推的機率理由,來為自己的行為辨護。

但是這世上大多數人選擇良善,並不選擇邪惡,這是因為他們的選擇並不基於人的需要,而是基於他們靈的本善。

世上大多數人良善者的選擇不是用頭腦,而是用良心。那良心就是自然神論所說的靈,也就是老子所說的「精」,這「精」就是神的「靈質」。

神的流出,就是流出他的靈質,所以萬物都有他的一部份靈質,在地球上唯有人得到的最精華,所以從平均能力和發揮能力上來看,人比其他動物的等級要高。

普世善良的人為什麼選擇善,因為他們讓自己的去作選擇,所以他們有些人看起來沒有作判斷,看起來也沒有選擇,但是他們讓自己的「靈」去選擇,所以他們所選的必是善的。

如果一個人用頭腦去選擇,人就難免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所以人就難免會為惡了。但是一個人如果讓自己的靈去選擇,他就永遠不會選擇為惡了,即使為善對自己不利,他也不會去選擇為惡。

所以相信道相信神的人,只會選擇善的,因為他的靈已經被神的光照亮,而顯現了靈的明,所以他靈的力量便發出來了。

所以道家的「靈修」,不是一般宗教的境界修行,那些宗教的境界只是頭腦裡的妄想和幻覺罷了,圓覺的世界裡並沒有這麼多境界,只有修行程度不足或修行偏差的人才會有這麼多境界。
道家的「靈修」,不是去修出各種境界來,道家的「靈修」,是用道的光去照亮自己的「靈」,讓自己的「靈」不被知見遮蔽,讓靈放出光明。

所以你用頭腦選擇,用頭腦來行事,你仍有可能為惡,你必要尋求天道,讓天道的光照亮你的靈,讓你的靈來行事,如此你必成為一個良善的人,而無所畏懼,這是聖師老子的聖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