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老子修行的第三路線

基本上佛教以及其他附佛外道如一貫道等,都是「唯心主義者」,他們修行的兩大部份是「身識」和「心識」。老子道家的修行和佛教以及其他附佛外道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老子道家的修行是以「靈」為重點,而佛教、一貫道以及其他附佛外道是以「心」為重點。

修「身識」就是修「身體的感官知覺作用」,這一部份是接近瑜珈的苦修,藉著折磨肉體,如禁欲,割劃穿刺身體,來完成「身識」的修行,佛教至今仍主張禁欲,但割劃穿刺身體這一部份,則被釋迦牟尼禁止,以為無益於修行,但是附佛的道教,則仍然繼續這種割劃穿刺身體的修鍊。
修「心識」就是修「心的理性的思維作用」,這一部份是所有佛教和附佛外道都認定的方法,也是佛教的重點,是藉著「心」的修鍊,如懺悔、持戒、禪定、唸佛等方法來達成。認為這些方法可以成佛,更可以利益自己的來生。

佛教和附佛外道基本上是以「身識」和「心識」作為修行的兩大路線,並且以為透過「身識」和「心識」的二路修行,便能達成最高的圓滿修行,不需要也沒有第三條路線可行,所以他們無論是那一個宗派,都把全部的修行的重心,放在「身識」和「心識」的修行中。

可是老子卻在「身識」和「心識」這兩條路線之外,提出了第三條路線的修行方式,那就是「靈識」(精)的修行。基本上老子不認為「身識」和「心識」能夠和死亡的世界連接,因為「身識」和「心識」都是個人的成份,死亡之後就全部消亡斷滅了,所以你無論怎樣在「身識」和「心識」上修行作工,對於死亡之後的世界是完全沒有作用的。

老子將最高修行的重心,是完全放在「靈」(精)的修行上的,因為人的「靈」是天道所賜的,和天道同性同體,所以能夠和天道信息相感,只有修「靈」才能真正達到「復命、死而不亡」的境界。
在老子思想中,「心」和「身」的修煉,只是像農夫在田中除草翻土,唯有修「靈」才是播下復命重生的種子。「身」和「心」的修煉當然是很重要的,農夫如果不除草翻土,就算播種也長不出好的莊稼;但是如果整天只知道除草翻土,卻不播下種子,那就是一生白白作工了。

所以從老子的角度來看,佛教和附佛外道如一貫道等,他們在「身識」和「心識」的二路修行,是作白工的,修行必須要開啟身上的「靈」來和天道交通,讓這「靈」接收天道的信息之光,人捨夀時才能藉著「靈」回到天道法界裡去。

所以老子稱修行有成就的人為「聖人」,這個「聖」就是「通」的意思,「通」就是和天道交通,如果不和天道交通,就不能復命重生了。所以修行有成的人,老子稱為「聖人」,也就是「通道者」的意思,「聖人」這個稱謂是不能改的,改成「智者、覺者、真人、仁人」都不行,改成「法師、智者、覺者、真人、仁人」就等而下之,不知所云了。

因為我們身上的「靈」是純淨並且與天道同性同體的,所以不必經過苦修,只要我們保持身心平靜,把「靈」開啟,用自己的靈和天道交通,和天道說話,這「靈」的作用就打開了,所以「靈」的修行,其實是自然自成不必修行的,我們說修行只是形容「靈」從未開啟到開啟的動作罷了。

老子所教導的修行,是「身、心、靈」三線式的,早期的道教其實也很清楚這種修行的要義,所以他們主張人有「天、地、人」三魂,這「三魂」就是對應「身、心、靈」的。「天魂」對應的是「靈」表示從天道而來的靈的知覺;「地魂」對應的是「身」表示肉體的知覺,「人魂」對應的是「心」表示心的知覺。很多人都以為道教講「三魂」是很可笑的,其實不然,「三魂」即是「身、心、靈」的感知本體。

道教所主張的「三魂」雖然合於老子的教導,但是他們卻妄把會徹底斷滅消亡的「身魂、心魂」當成永生的魂,這卻是大大違背老子教導的,所以他們才會沒有把全部心力放在「靈」的修行,而將心力分散於「身魂、心魂」的祭祠,道教也因此遠離了天道,所以我們看道教雖然講天道,但卻不是把天道尊奉為唯一真神的宗教,就是因為道教在「身、心」斷滅的部份沒有作到,而違背了老子的教導。

所以追隨老子尋求復命重生之路,一定要明白老子的修行三線,並且把重心移到第三線「靈」的修行,開啟「靈」來和天道交通,這才是修行三線中的黃金線,是一切修行的主軸,也是復命重生的大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