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無為法」細說

「無為」如果作為一種行事的方法,就像小船順著水流操槳而到達預定的目的,不是什麼都不做,毫無目的的放任小船隨波逐流而漂泊甚至沉沒。

「無為」如果作為一種行事的目的,這目的必是順從天道生養的目的,而不是違逆天道生養的目的。

「無為」如果作為一種行事的態度,是積極地順從天道行得通的正路,而不是消極或積極地違逆天道行得通的正路。

「無為」是徹底放棄知見的主觀,將自己的既有知見「放空」,積極地尋找天道行得通的正路,以獲得任何成功的可能性。

「無為」是一種隨時可以接納最佳成功方法的「虛」和「空」,這個「虛」和「空」敢於徹底放棄自己一生既有的信仰和信念,為最後及最大成功而做出改變。

「無為」的「虛空」並不是什麼都接納,任何要進入這「虛空」裡的屬於「有」的事物,必先接受「無」的解構,始能成為這「虛空」的一個新增的部份。

任何的「有」要成為「虛空」的一個部份,都不能因它的「有」,而塞滿僵固了這個「虛空」,所以「有」必先接受「無」的解構,直到具有「虛空」的特性,才能進入「虛空」。

一切的「有」經過「無」的解構,仍然能夠成立而不會崩解的,便能夠成為這「虛空」的一個部份;那經過「無」的解構已崩解不能成立的,便要被拋棄在這「虛空」之外。

所以「無為」的「虛空」,是「有」的建構,與「無」的解構並立的,它包含了「有」與「無」的特質。

「無為」的「虛空」是以「空間」來做為象徵,老子稱之為「谷」,「空間」就像山谷一般,可以容納萬物的生長,也使自己更豊足。

「空間」的法則,就是天道的第一個法則,天道有了「空間」於是產生了綿綿的「時間」,天道有了「空間」和「時間」於是萬物在祂那裡生生不息。

天道以「空間」和「時間」生養萬物,而不干涉萬物,這就是天道的「無為」。

「無為」的「空間」,在人而言就是一種可以包容他人的「寬廣心胸」,這「寬廣心胸」使人能夠因包容,而轉化提昇自己既有的能力,所以更容易獲得成功。

「無為」是一種順從天道,讓自己從封閉之僵化失敗,轉向開放接納之成功,的一種有效的行事態度和方法。

「無為」本身並沒有任何困難,所有的困難都在於人捨不得放掉既有知見的「智慧」,因為智慧使人有眼前的尊貴和利益,而智慧正是無法通過「無」之解構的「有」。

智者們既抓住了智慧的尊貴和利益之「有」,他便要時時防備這「有」被人奪去,但世界是變化的神器,一切定型僵化的「有」終有被毀棄的一天。

就像美女無論如何也難以保住她十八歲時的「有」,智者們也必要失去他一切智慧的「有」,所以智者們有一天便要生活在「得」與「失」的驚恐之中,像是被綑綁倒掛一般痛苦。

只有「無為」能夠解除這綑綁倒掛的痛苦,並且讓生命再次復活,但智者們早已用智慧污衊了「無為」,所以智者們便難以服下這「無為」的良藥。

當人服下了「智慧樹」的「智慧」果實,就註定要被自己智慧的「有為」埋葬,這事不需要真神來作工。

「無為」走向靈的真實道鄉,「有為」走向心的虛妄地獄,那地獄只是智者們以心的「有為法」建立起來,綑綁拘禁自己的心的囚牢。

「無為」使人身心清涼,頭腦明晰,「有為」讓人頭腦炙熱,身心煎熬;所以自知是平凡的愚人,其幸福與成功,必超過一切自以為聰明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