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抬頭仰望天道

當你學會了,順從天道生養萬物的善德而行事,你便得到了「無為」;當你明白,除了順從天道生養萬物的善行,其他的一切都不再是那麼地,非抓在手上不可,你便得到了「無執」。

「無為無執」地順從天道的生養,你便會更貼近天地,並真正找到天地供養萬物的奧祕,而為人類帶來永恆的福祉;山林為人類供應了清泉,田野為人類供給了蔬果,人們的互相幫助,讓人居住在城市裡也不致匱乏;人類原本不必在別人那裡強取豪奪,就能擁有這一切幸福,但是人類總因一個「爭」字,反而失去了一切。

當一家人為自己頭腦的知見而爭論時,那家中便要布滿灰塵;當一鄰人為自己頭腦的知見而爭鬥時,那田中的稻禾便要被踐踏;當一個國家和一個國家爭戰時,荊棘便要在廢墟中蔓生;那些有為的智者們,心裡總想著:「我們必要有所作為!」,於是便從鄰人那裡殘殺和掠奪,和平便從此淪喪,災禍便因此降臨。

天地的供應原本充裕,卻不能滿足於智者們的頭腦和他們的欲求,於是少數人用去了多數人的資源仍嫌不足,還要再從鄰邦那裡強取,因此他們才會認定那講「知足」的都是愚人;他們痛恨別人不肯為他的燒殺擄掠盡責,便說「不爭」的人,是不仁不義的弱者。

那盗賊也能通用的「仁義」,豈能等同於天道的「慈愛」?智者們害怕天道大慈的真愛,會讓他們失去智慧的驕恣,於是想儘辦法,去污衊傳道者為表裡不一。智者們善於辯證的心識,從來不知道天道的存在,就是一個永遠無法辯證的,也永遠不會改變的「信」字。

人都會有過錯,但天道信實的慈愛,卻從來不會轉移。聖師老子所說的是天道的真理,並不是老子自己的真理,因此世人應該用自身己上的靈性望向天道,而不是用眼晴注視著老子,再用心識去論斷老子的是非。人若不肯抬頭仰望天道,並且俯首懺悔自己過度的智慧,這人將永遠看不懂老子在《道德經》上所寫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