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老子道家「無為法」的追求成功之祕

一般人總是用自己善於辯證的「心」去看事物,而這「心」就像一個電腦計算機,你輸入什麼資料,他便為你算出結論,計算機是沒有是非之分的,它計算出來的結論就是「是」的真理,他計算出來之外的結論便是「非」的真理;而「心」的計算也是一樣,都是從自己輸入的知識中,計算出結論,這個結論就是偏執的「知見」的真理。

輸入「心」裡面的知識可能是錯誤的,「心」的計算過程也可能是錯誤的,但是「心」可不管這些,他只負責給你計算之後的結論,就是給你偏執的「知見」的真理。

所以每一個人由於輸入知識的不同,以及心的計算能力不同,所以就會有了各自不同的「知見」真理;所以古人說:「人各一心,人各一理。」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儘可吸收相當程度的知識,而且都儘可能細心地計算,那麼每個人所得的結論就會趨近,所以古人又有說:「心同理同。」

但是要每個人都儘可能吸收相當程度的知識並不容易,因為世上的知識實在太多;至於要每個人都儘可能細心地計算,也同樣不容易,因為心確有智商能力的差異。所以老子要我們在沒有確定自己已經吸收了充份的知識,以及沒有確定自己「心」的計算是否完全無誤之前,不要用「有為」法,頑強地執著自己知見去作為,以免因胡作妄造,而弄出亂子。

老子要我們用不頑強執著自己知見去作為的「無為無執」的「無為」法,來讓自己不至於因強硬而弄出亂子來。這種不頑強執著自己知見去作為的心態,就叫「柔弱」,「柔弱」就是不僵化、不剛硬的「柔軟心」和「柔軟身段」。

那不執著「有為法」而真誠地選擇「無為法」,因而具有「柔軟心」和「柔軟身段」不強作妄造的人,就是真正的「謙卑」的人。相反地,那執著知見當真理,到處橫行霸道的人,就叫做「知者」,「知者」就是「智者」,因為「智者」強用知見,所以是他們也是「強人、堅強者」。

老子說:「柔弱者生之徒,堅強者死之徒。」就是說那具有「柔軟心」的人,能夠接納新事物,不斷地修正自己的知見,所以是往生處走;那具有「堅強心」的人,自以為是,因此僵化了自己的知見,所以是往死亡處走。

歷史上的大國,在她開始強盛的時候,都是最能包容,最能接受新事物的時候;而大國開始走向衰弱滅亡的時候,都是最驕傲最自我僵化,最不接受新事物的時候。

很多智者只看到大國強時外表的「強」,卻看不到她此時內在「柔軟」的靈活,很多智者也只看到大國走向衰弱滅亡時候的「弱」,卻看不到她此時內在「堅剛」的保守僵化,所以這些智者不能明白老子所說「柔勝剛,柔勝強」的道理。

智者們經常舉「豆腐怕鐵錘」的例子來論證「剛也能勝柔」,其實「豆腐」不怕「鐵錘」,豆腐怕的是那拿鐵錘的「人手」,因那人手比那不能動彈的豆腐還要柔軟,如果沒有那比豆腐還柔軟的人手,豆腐還是豆腐,鐵錘還是鐵錘,它們各居一方,誰也動不了誰,誰也不怕誰;所以是「豆腐怕人手」,不是「豆腐怕鐵錘」,因為「人手」比豆腐還要柔軟還能變動,所以豆腐才怕它,這就是老子講的「柔勝剛,柔勝強」。

老子在經上說:「那柔勝剛,弱勝強的道理,天底下沒有人不知道的!」可見這個「柔勝剛,柔勝強」的道理,在老子那個時代的人,大家書讀得雖然不多,但大家幾乎都是知道的,但是到了現代,為什麼反而會有那麼多人都不知道?不但不知道,還拿「豆腐怕鐵錘」這種淺薄的話來反駁老子;因為現在是大智時代,大家的智慧都很高,因為大家智慧都很高,所以大家反而都不知道了。

所以如果有人誇獎你很聰明,智慧很高,是大智慧,你要小心,回到家要趕快去洗耳朵,要把這些別人稱讚的智慧當耳垢洗乾淨,以免你的智慧越來越高,最後你就再也無法聽到真正的真理了。

人如果能以天道三寶中「檢」的反省檢驗態度,懷著「不知者」,懷著不是「智者」,也不是聰明人的「無知」之「愚」的「愚人」之心,繼續「日益」地每天增加自己的新知識,再繼續「日損」地每天進行批判分析自己的知識,利用「無為法」對自己進行「損之又損」的不斷淬鍊,他的知識就會像百鍊剛般,越鍊越精純,越來越趨近於真理。

由於他的知識越來越趨近於真理,他對世界生養的操作能力,也會越來越合於自然而得心應手,如此他「良能之善」的能力,便會大大地提高,所以他做事情的「成功」機率,也會大大的提高,所以老子說:「如果你用無為法來做事,你就沒有什麼不能成功的!」(無為而無不為也!)。

如果你能夠達到最深入的「無為」,你的能力就會越接近自然變化的能力,你所做的一切情就都能夠「佈署行動於沒有出兵,攻擊敵人於沒有交戰,制服敵人於沒有戰爭」。如此你不須爭鬥,但任何邪惡的敵人也無法擊倒你,這就是老子說的「乃無敵矣!」所以「無為法」是一種追求成功的最有效方法,對於任何事業都有效,不是只有用兵有效而已。

「無為法」一定要用「無為心」去進行,如果你以「有為心」去從事「無為法」,你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無為法」不能以「有為心」去執行,「無為法」是一種真誠順從天道「愛德」的自然行為,「無為法」是天道真實神的正法,所以「無為法」一定要靠內外合一的真誠才能達到,不能耍陰謀,不能表裡不一,不能說套做一套。

如果以虛偽背逆天道的人為意志的「有為心」去執行「無為法」,除了造成自己內心潛意識的衝突,導致自己心志的錯亂之外,不會有任何好處的。

「無為法」並不難修,只要先放棄過去所執著的一切知見,包括自己堅持的信仰,自己堅持的行為,自己堅持的意見,將自己全部重新審視,重新「損之又損」加以批判檢驗,即能達成。

但是老子提出「無為法」,只是告訴你成道的原則,不是要你一個步驟跟著一個步驟去修;只要你能夠遵循老子「觀眇、觀噭」的最高法門,放棄自我自大的私己之心,直接接受「天道」真實神作你的救主,去重新認識天道真實神的生養聖德,並且遵照天道真實神的召喚,行救世濟民的善功,其實你就已經立身於最高的「無為法」了。

現在有很多人經常面對失敗,各方面都不能成功,不但在學業上不能成功,在事業上也不能成功,就是因為他不知不覺陷入「有為法」的混亂而不自知,因為他從一出生開始,父母教的,親戚教的,朋友教的,老師教的,外道宗教所教的,都是「有為法」。那些「有為法」一下子要你燒香拜佛求成功,一下子要人用咒訣符圖求成功,一下子要人去算命改運,一下子又要人耍陰謀手段去求成功。

一個人如果每天都用這些亂七八糟的「有為法」去求成功,只會讓自己的精神,一天比一天混亂,不但不能成功,最後反而毀了自己的人生。這種例子很多,我們只要對照一下當今許多原本快要成功,最後卻鎯鐺入獄的富商和政治人物,他們雖然見廟就拜,見佛就佈施,見術士就算命改運,最後仍不免走向敗亡,就可以深刻明白老子的「無為法」所言不虛了。

史學家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說:「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瞻足萬物。」「動合無形」就是不僵化定型的「無為法」,「贍足萬物」就是能夠深入透析萬物的事理,「精神專一」就是說學習道家老子的人,以「無為法」,來透析萬物的事理,一生都不會被一些亂七八糟的迷信,或錯誤的知識所迷惑或欺騙,所以能夠「精神專一」旁無雜鶩地輕易獲得自己所想要的成功。

因此司馬談總結說,老子的道家「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旨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所以說學老子道家,不但能夠身心平靜,神清氣爽,心機比人少,事業又能成功,好處還真是多多,對於社會上想尋求成功的人來說,老子的道家,確實是一個大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