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莊子說劍殺人事件

莊子說劍殺人事件

.........一場由莊子發起的政治謀殺,三個月內害死了至少三千多人 。
......................................................................................................................

用偏狹選材的假「綜合歸納法」搞「會通一貫」的新儒家傅佩榮和大陸少數學者,最近在學術界大力推崇《莊子 》的大智慧,把莊子搞得好像是繼孔子之後最偉大哲人一般,大有為「孔莊會通」,作事前熱身的意思。

莊子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莊子的人格有這麼偉大嗎?我們先看聖學書房在講王宗岳太極拳時,所作《莊子殺人用嘴不用劍》一文的部份節錄,文中莊子殺人事件原文出自《莊子.雜篇.說劍第三十 》,請讀者自行參考原著。
..................................................................
..................................................................

《莊子殺人用嘴不用劍.節錄》

以其他思想哲學文化宗教所建構的價值觀,來講武術技擊,最後武術的技擊價值,很快就會被其他思想哲學文化宗教所建構的價值給完全否定而消亡,所以最後反而會像戰國時代的哲學家莊子那樣,把真正 能夠在沙場上戰鬥的偉大劍士,徹底鄙視為無用的「鬥雞」,而把躲在劍士保障後面,高舉思想哲學文化宗教者,尊崇吹捧為偉大的「真人」或「完人」。

其實像莊子那樣的人是很聰、很狡滑,並且也懂得如何比劍士還險惡地去傷害人的。莊子曾經配著短得看起來不像能用的劍,到越文王那裡吹牛說,自己在十步之內就能夠殺死一個人,即使步行千里 ,道途上也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他的去路,他也願意和宮內劍士比劍,來證明自己的劍術。

一向尊崇劍士的越王,因為愛才而被莊子耍了,他以為真的遇到天下第一的劍士。為了留住人才,又不失面子,急忙召集宮內劍士,用七天的時間,以實戰競技來挑選劍士,好和莊子印證劍術 。莊子還沒用劍開戰,就害得越王的劍士,因為比劍激烈,嚴重死傷了六十幾人。

莊子先害了六十幾位劍士死傷,等到真正要比劍時,他竟然搬出天子劍、諸侯劍、庶人劍那套「武夫無用論」的話,來強調自己絕不會像鬥雞一般和 劍士們比劍 。

莊子利用激烈的言語和行動,公然羞辱經過死傷六十幾人的競技,才好不容易挑選出的五、六名劍士,讓越王 完全相信劍士的無用,越王也因此三個月不出宮門接見劍士。越王宮裡所有的劍士,也都感受到生命被利用之後,再被鄙視的屈辱,為了保持自己的尊嚴,全部回家自殺死光了。

越王以競技方法,三年之間,日夜不停地訓練三千多位劍士,死傷接近一百人,這在古代嚴厲的軍事訓練中,傷亡數字雖大,可能算不上是最嚴重的。越國的衰弱, 和劍士的存在不會是最相關的因素,應有其他政治、經濟、或軍事文化.........等更直接的原因,所以要從其他地方尋求解決之道才是,絕不是害死所有劍士就能解決,劍士不應成為待罪羔羊。

就像影迷因為追星而荒廢課業,絕不能歸罪於影星而殺害他一樣;即使越王因喜愛觀賞競技而怠隋政務,責任也不能完全歸由劍士來承擔 ,莊子如果有慈憫之心,更不應該以害死劍士來彰顯自己的聰明,何況進入一個國家,偏聽太子的話而設計害死君王手下的劍士,莊子也沒有顯示出尊重一國之君的禮儀。

莊子為越國謀事,完全不尋求越國衰弱問題之真正因素,進而提出富國強兵之道。卻以自己的口才,憑著一張滑嘴,七天就讓劍士死傷數字高達六十幾人,三個月,就完全害死了越王手下三千多位有能力護國的無辜劍士 。

莊子的卑劣手段,就是用言論先讓越王看輕劍士在國家的重要性,再用言語羞辱劍士 的衣帽髮型都不入流、服裝穿著又粗俗、為了作戰只會用眼晴瞪人,嘴巴又笨得不會講話,又說這些劍士「只是像鬥雞一般拚命,一旦命盡氣絕,對國家大事,什麼用處也沒有。」這是用嘴巴殺人比用劍殺人還狠毒,文人比武人還會殺人的最典型例子。

中國過去是階級分明的社會,傳統文化中其他階級如雅士文人、儒家士大夫、佛道等宗教人士的偏見份子,對武者極不尊敬, 他們多以自己階級的觀點去看待武者,甚至要求武者遵循他們階級的看法,並且要以他們階級的價值觀,作為唯一正確的價值觀來學習,如有不從,甚至讓他們赴死喪命也毫不在乎。

莊子玩弄殺人謀略之後,竟還能悠悠閒閒地留在越王宫內吃吃喝喝,並且眼睜睜地看著那些和他無冤無仇的劍士,因他的計謀而全部自殺死亡,內心絲毫不曾憐憫那些劍士的 生死,以及他們的父母和妻小在無助的社會中,會是如何地悲痛絕望而造成更多人的死亡,這就是身處不同階級的階級岐視,所帶來的殘忍和無情。

像莊子天子劍這樣,讓劍士集體羞辱而自裁的理論,就是出自於莊子個人的階級價值觀,並且最後廣泛被其他不同階級的人所認同而共同主張,絕不是出自於劍士自己階級的價值觀,所以莊子天子劍的學說,是階級社會的遺毒, 社會不應該加以盲目宣揚,反而應該徹底加以揚棄。

階級社會己經遠去,各行各業都有自己在社會存在的價值,武人也不必為奴隸主服務,而是一個正正當當的事業 ,武者要參加比賽或不比賽,要休息或不休息,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獨立意志,完全不必受別人控制。

所以中國的武術家,應該要以自己的武術安身立命, 不但不必以技擊為恥,還要以武術競技為榮。所以中國武者要以自己的武術技術做理論,而不要以其他文人、士太夫或其他哲學家,或其他宗教人士的觀點來詮釋自己的武術,這樣 武術才不會成為其他思想和宗教的奴婢,也不會 再犯封建時代階級歧視的錯誤。

....................................................
....................................................
我們從《莊子 》說劍殺人事件中,可以看出莊子這個人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且極度殘忍狠毒的人。他可以 一個人坐在那裡,「 安坐定氣」吃吃喝喝,三個月內害死了三千多位國王召來的劍士,而毫無良心自責,反而將這件事寫在著作上,拿來吹噓。

新儒家講會通假學術的徒子徒孫,無論怎麼樣為莊子擦脂抹粉,無論莊子怎樣逍遙養生,怎樣練氣修道,無論莊子講出多少人生大道理,無論新儒家怎麼樣吹捧他,也抹不去莊子,玩弄 政治權謀,害死三千多條無辜人命的事實。

老子講堂一向認為像莊子這樣的惡人,根本不配和老子並論。莊子的養生修行,既然這麼受新儒家的傅佩榮傾慕,認為莊子有逍遙遊的大智慧,新儒家全體師生,何不將莊子迎回孔門中奉祀,再搞一個真儒的名號給他。這樣作一舉兩得,也可以免去別人老將他這個人和老子扯在一起,惹得我們老子講堂也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