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所謂大修行是在彰顯生養的神性


人類既然作為生物的一份子,人類就會有生物的需求,所有生物的需求都是以「生存」和「繁殖」為最高目的。

所以任何生物的「求生存」和「求繁殖」的本能,都是無比強烈的。小草在岩縫中活下來,就是充份發揮「求生存」和「求繁殖」的生物意志。

人類「求生存」和「求繁殖」的意志,哲學家說它是盲目的,因為那是我們的生物祖先在基因裡設定的,是全然生物性的,和其他的動植物沒有什麼不同。所以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因為人在「求生存」和「求繁殖」所展現的意志,和禽獸並沒有多大差別。

人和禽獸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有意識的覺醒」,也就是人發現了自己和動物的差別,並且重新建立了人的人文價值。這就是聖師老子所說的:「從殺戮的獸性世界,進入結繩為文的人文社會!」

盲目的「求生存」和「求繁殖」意志,經常驅策著個人和團體,以侵犯他人而建立自己的生存和繁殖勢力,以致於人類社會欺騙、搶奪、殺戮不曾停止。

欺騙、搶奪、殺戮的災難,絕不是如佛教所說,是受難者應有的累世果報,而是人類社會無力喚醒全體人類對這類行為的禁止,才橫生的禍害。

從生物性去看,人類和禽獸沒有什麼不同,但是當人類開始自覺自己應該克制自己的行為,並且願意去保障別人的「生存」和「繁殖」權益,人類才開始有了屬於人類自己才有的美德。從此人類才真正成為人,而與禽獸有所區別。

有時候我們會貪求過多,有時候我們會忘了制止自己過度的需求,有時候我們會忘了我們不必那樣盲目受生物需求的控制,也能夠活得很好;甚至要真正活出一種屬於人的價值,也並不是真的那麼困難。

相信道,並且順著天道「生養萬物」的美德去生活,是人類最圓全的自覺,這時候人類不但找到了人的價值,更開始展現了「神性」的偉大。

所謂的大修行,不是讓自己修成槁木死灰,也不是讓自己修成高人一等,更不是把自己修到無邊無際的另一個怪異空間,而是修出人的價值,並且彰顯生養的神性 ,因為道最偉大的神性,就是無怨無悔地像慈母般餵養我們。

所以人類要從生物性,和知見的桎梏中,釋放出自己的靈。讓自己來自於神的神性彰顯出來。當人類能夠從生物性和知見的塵埃中釋放自己的靈,人類的神性就能夠顯現,而神的國就會降臨在人與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