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老子生平

老子的生平:

一般記載說,老子姓李,名耳,謚(人死後所封的名號)聃。所以有人叫他李耳,也有人叫他老聃。

根據某位不知名學者葉爸爸的考證,因為老子的學說,認為名字不重要,所以沒有人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只好叫他老聖人,老聖人的聖字,在古時候是寫成 ,後來有些人就誤以為 是聃,因為聃字古時候是寫成,只差一劃。所以才會被人叫老聃,又因為聃有耳部,老字古時候又讀得像李,所以又被人誤以為是李耳。由於春秋時代沒有人姓李,所以老子不可能姓李,信不信由你。

老子的時代背景:

一般人都說老子是春秋時代的人,孔子還去向他問有關於「禮」的問題,「禮」就是有關於祭祀和日常生活的禮儀。孔子回家的時候還稱讚老子的學問和人品, 就像中國人最尊敬的「龍」一樣,老子真是了不起啊!

但是近代也有很多學者認為老子是戰國時代的人,也舉了很多証據。因此兩派人馬都說自己對。但是比較多人認為老子是春秋時代的人。

老子的思想內容

春秋時代和戰國時代,由於周天子己經沒有能力維持整個國家的和平,於是諸侯常常互相打戰,弄得民不聊生。老子很討厭那些自大的王侯,也很討厭那些替王候出餿主意的讀書人,他非常關心老百姓的生計,因此就寫了一本書叫做《道德經》,裡面告訴我們王侯欺騙老百姓的方法,以及那些出餿主意的讀書人所說的道理,其實是錯的。《道德經》裡面首先記載了「道」,「道」有很多意義,老子認為我們的世界就是「道」變成的,「道」也有「行得通的正路」以及「宇宙間最高真理」的意思。

老子認為「道」產生我們,供養我們,卻完全沒有要我們回報祂,祂又從來不會傷害我們,因此我們都要像「道」一樣不可以傷害別人;我們要學習「道」犧牲自己去幫助別人,更不可以要求別人回報。甚至別人給我們很高的名位,我們也不可以自大的以為我們的名位是應得的。

老子思想中,還說如果我們要真的很偉大,就要像大海一樣能夠容納所有的小溪流。他還說我們和別人相處,要像天和地一樣,互相包容,大家才能夠長久快樂的生活,千萬不可以只顧自己,自私自利的獨活。

老子還認為世界上死掉的東西,都是長得過於巨大和僵硬的;活著的東西都是細小以及柔軟的。因此我們的思想和我們的行為都不可以過於自大,也不可以僵硬,否則我們就會走向死亡之路。

老子所寫的《道德經中》除了以上所介紹的之外,還有小朋友不容易了解的哲學、美學、兵學、教育學…….等等。

老子的溫馨小故事

老子的思想非常偉大,大家很尊敬他,所以漢朝就有人把他當成神來拜,道教還把老子當成教主,尊稱他為「太上老君、道德天尊」。老子的封號曾經長達二十五個字,那就是「長生大主號太平,真正太一妙氣,皇天上清金闕後聖九玄帝君」,你說神奇不神奇。

過去大家都認為中華文化是以孔子的儒家思想為主,但是現在有些學者卻認為像《易經》這樣有名的書,裡面的解釋文字,其實都是受老子思想的影響,而且外國學者也大多喜歡讀老子思想,比較不喜歡讀孔子思想。

老子被公認是古代世界的三大聖人之一,與希臘的蘇格拉底和印度的釋迦牟尼齊名。二十多年前中國大陸的考古學家在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發現了最新的《帛書老子》甲本和乙本,前幾年又在湖北荊門市郭店一號楚墓發現《簡本老子》引起了學術界很大的討論和研究。根據統計,有關老子《道德經》研究的書,在世界上就有一千七百多種,甚至紐約時報還選老子為世十大作家的第一名。所以慢慢的老子思想就變得越來越受世人重視了。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是老子最後去那裡呢?有人說他騎著青牛到西域塞外隱居去了,卻沒有人知到他住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