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老子泛神論的流出說


老子 的「 泛神論」,就是「自然神論」,「 泛神論」的唯一天道,是唯一的神。但是這個神和耶穌的神不一樣,耶穌的神是「 創造論」的神。

「創造論」 講「創造」,「創造論」中,神是神,人是人,神和人之間沒有血緣 。人是神在虛空中創造出來的,人沒有流神的血,人沒有流神的肉,人沒有流神的靈,人的一切都是神在虛空沒有中創造出來的,所以人不是流有神的血統的兒子女兒,是神創造出來的子女 。加上祖先又曾經不聽神的話,吃了神不准吃的果子,所以現在的人全部都有「 原罪」,「 原罪」就是說你生出來沒犯法就有罪。

「 泛神論」講「流出」,「泛神論」 中,神和人是一體的,人是神的靈流出來的,人是神流出之後演化而來的,人流有神的血,人流有神的肉,人流有神的靈,神和人的關係像父母和兒女的關係,也像水珠和大海一樣的關係。人因為是神的靈流出的,所以人的靈魂乾乾淨淨,人的靈魂也不會犯罪,更不會帶 有任何罪。

所以你相信耶穌,就表示你相信你是神創造出來的,你生下來就是個罪人。如果你相信老子,就表示你相信你是神流出來的,你生下來是清白無瑕的。 所以相信耶穌的人,認為人生下來就有罪,相信老子的人,認為人生下來是純潔無瑕的。

按照信理基督徒的父母生下的小孩是罪人,但老子門徒的父母生下的小孩是善人。當然罪人的小孩也有可能向善,善人的小孩也不是不可能作惡。這點我們也要替基督徒說句話。

但是問題就在你要相信的到底是「 泛神論」的「流出說」,還是相信「創造論」 的「創造說」?如果你從沒有經過理性考慮就相信其中一個,那就是盲從,如果你經過理性考慮過再信,那就是信仰。

我是老子的信徒,我相信的當然是「 泛神論」的「流出說」 ,我不相信人類自始以來就是長得像現在這個樣子,因為自然科學證明現代人是從原始人進化而來的,人類有進化所以才成為這個樣子,並不是神一創造就是現在這個樣子。

相信「 進化論」的人,絕對不相信基督教聖經裡面所寫的有關於神創造人的故事,一旦不相信基督教聖經的「創造」故事的人,其他連帶的所有基督教神學,像「 原罪、人神關係、耶穌是神的獨子、無原罪聖母、........」這些就全都不信了。

所以「 泛神論流出說」和「創造論創造說」 是信仰的關鍵,談信仰就要從這個關鍵談起,而不是談「天使有沒有壞的?」,因為你一旦不相信「創造論創造說」 ,連「天使」這個玩意兒存在的主層議題都有問題,還那裡會形成「天使有沒有壞的?」這種下層議題。

所以說,信仰一定要了解源頭,不了解源頭,就不知道自己信什麼,也不知道別人為什麼不信你的了。

如果你是真的佛教徒,你一定要相信人可以從腋下生出來,不然你就不是佛教徒,因為佛就是那樣生出來的。如果你是真的基督徒,你一定要相信人不必男女結合就可以生小孩,不然你就不是基督徒,因為耶穌就是那樣生出來的。

神會聽你的話而保祐你雖是個人的想法,如果你連信仰的源頭都很離譜,那麼那個信仰的神來保祐你,也難保不是離譜的事。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二千多人死亡,九二一地之震之後不久,我參加一個親戚孩子的婚禮,地點是在某個大學裡的基督教教堂,教堂放有一份傳教的文宣,概略是說九二一大地震是神懲罰那裡的異教徒 。我看了很難過,死了幾千人的地震,教會竟然對不幸受到大自然傷害者沒有任何同情,反而視死者為異教的惡人,藉此來鞏固自己的信仰。

所以我寧願相信科學,相信「 進化論」,相信自然的威力,相信天災不是神的懲罰,這樣反而可人讓我有多一點同情心,所以我是泛神論和自然神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