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靈明」細說

「靈明」是聖者的成就,「智慧」是智者的成就;
「靈明」很像「智慧」,但「靈明」不是「智慧」。
「靈明」是屬靈的,
「智慧」是屬心的;
「靈明」傾向真善,
「智慧」傾向邪偽。
「靈明」生成於人的靈性,落實於人的愛;
「智慧」生成於人的心智,落實於人的恨。
「靈明」喜愛和諧,和諧就是愛;
「智慧」善於分別,分別就是恨。
要獲得和諧世界,必以「靈明」起於靈性,回到天道;
要製造分裂世界,必以「智慧」起於心智,回到自我。
「靈明」順從天道,
「智慧」順從自我。
「靈明」本於神的關愛,
「智慧」本於人的自我。
「靈明」外表平實,內在平安,因他以穩固的天道做為基石;
「智慧」外表光鮮,內在驚惶,因他以軟弱的自我做為依靠。
「靈明」若似愚昧,卻是真聰明,因他順靠天道,必受高舉;
「智慧」若似聰明,卻是真愚昧,因他順靠自己,必將傾頹。
「靈明」總像要失去,卻會獲得;
「智慧」總像要獲得,卻會失去。
「靈明」將力量建在天道,
「智慧」將力量建在自我。
「靈明」說:「我要實現天道」
「智慧」說:「我要實現自我!」
「靈明」因此擁有天道不死的永生,
「智慧」因此只有自我短暫的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