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輪迴是佛教的實存實有


佛教的根本教義是什麼?很多人可能會提出「圓覺、成佛、人間淨土、關懷」等種種主張,甚至佛教徒也會有自己更崇高的說法。但這些都不對,即使全部學佛的人都沒有圓覺,沒有成佛,也沒有建立人間淨土,也絲毫不關懷社會,佛教必然依舊存在, 它的根基也不會毀滅,所以說佛教的根本教義不是「圓覺、成佛、人間淨土、關懷」這些主張。

佛教存在的根基,其實是「輪迴」。無論佛教徒是支持進入「輪迴」而讚成「輪迴」,或反對進入「輪迴」而否定「輪迴」,這在佛教裡留下「輪迴」來支持,以及在佛教裡留下「輪迴」來否定兩種情況,佛教都是「輪迴」的保存者 ,及「輪迴」的愛用者。

所以說「輪迴」思想是佛教必須不斷宣揚的教義,佛教必定以支持或反對的各種立場,不斷向信徒介紹「輪迴」,使他們相信「輪迴」的真實存在,所以說佛教的根本就是立基於「輪迴」,「輪迴」才是佛教的根本教義,佛教所有的教義都是「輪迴」的副產品,什麼參禪打坐、唯識淨土、慈濟功德, 其實都只是「輪迴」的副產品,「輪迴」觀念,是佛教能夠成立的主因。

佛教否定了世界的「實存、實有」, 大乘佛教更以矛盾的組合詞,把世界說成是「真空妙有」,但是佛教對於「輪迴」卻是絕對不加以否定的,所以說佛教唯一的真實存在就是「輪迴」以及「輪迴」的週邊思想了。

因此,你絕對不會有機會在佛教的和尚尼姑那裡聽到「輪迴」是「空」還是「真空妙有」的議題,佛教只會告訴信徒:「不信輪迴,就要墮入地獄!」佛教對於世界,甚至個人的存在是否是「實存、實有」都可以討論,但對於「輪迴」這件事,佛教是沒有商量餘地的,「輪迴」是佛教的根基,是佛教存在的底線,沒有「輪迴」,佛教所有的宗派的思想和信仰,剎那間全都要化為灰燼。

佛教否定世界的實存實有,但「輪迴」就是佛教的實存實有。要入「輪迴」的佛教徒需要建一個「輪迴」存在來進入,不要入「輪迴」的佛教徒需要建一個「輪迴」存在來不進入,無論要或不要「輪迴」,佛教徒都要建一個「輪迴」來安身立命,佛教沒有了「輪迴」,佛教就垮了。

所以佛教就不斷以各種方法向世人宣揚「輪迴」觀念,佛教儘向世人說些前世因果、前世今生,前世是何人、今世是何物,上輩子如何、下輩子怎樣,靈童轉世,佛祖顯化,這些我們聽起來荒誕無稽,莫名其妙,又會給少數附佛外道用來歛財騙色的可笑道理。

其實佛教有些經典,也想講些否定輪迴的事,認為人類不應有「輪迴」觀念,人類更要去除「輪迴」觀念,就像《圓覺經》說:「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迴;未出輪迴,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就是把「輪迴」當成自己心裡挑來選去「念念相續」,所搞出來的壞東西,這壞東西如果不丟掉,連自己的真如自性都跟著漂流轉動了,那裡會有辦法覺悟?

但是如果佛教沒有了「輪迴」觀念,又沒有辦法建立新的靈魂學說,佛教就沒有辦法為他們的宗教信仰,宗教儀式作出解釋,那佛教就要失去信眾的資助,而無法像現在那樣生存了,所以現在佛教就只好一直「輪迴」下去了。

佛教徒費盡苦心要脫離「輪迴」,其實要脫離「輪迴」還不簡單,就是像基督教那樣,根本不要相信「輪迴」那一套東西,改信沒有輪迴的宗教就好了。同樣的,基督教徒費盡苦心要免除地獄永罰,其實要脫離地獄的永罰還不簡單,根本不要相信有地獄的宗教,改信圓全純善的天道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