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佛教批淨空法師為何不批曉雲法師?

近來佛教界公開發出幾段影音訊息,以極嚴厲諷刺的口吻,批判淨空法師這位老比丘:

「墮落、叛教、破戒、摸錯門了、別坐在台上胡說八道、應該去還俗、老傢伙還俗去吧,別在佛門鬼混了!他是獅子身上蟲!老胡塗,整天吃飽飯沒事作!」。

批判者還以極為嚴厲的口吻說:

「這可不是什麼心胸狹小不狹小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叛教就是叛教,破戒就是破戒,不容狡辯!」

在所有的批判中,其中有一條罪狀是淨空法師主張佛教徒也要「學習天主教的玫瑰經、要效法聖母馬利亞的謙德、效法上主聖母的愛世人、要學習耶穌基督。」淨空法師認為:「這是聖人的教誨,這是我們學習真正重點所在。」

佛教進行「判教」,對自身的教義和信仰做出是非判斷,我們道家是抱著樂觀其成的心。但是基於公義,也不得不對佛教批判淨空法師的心態,表示些意見。

其實像淨空法師本來也是認為,凡主張「五教大同」的,都是邪魔外道的魔子。也就是說淨空法師原本就認為,凡是主張釋儒道耶回五種宗教是可以「和會、會通、一貫、統合」的,這種人就是邪魔外道的「外道魔子」。

但是淨空法師最後竟會走上,要人學習耶和華、聖母馬利亞、耶穌的天主教道路,這難道全都是淨空自己的錯嗎?難道不是許多佛教法師多年以來,早就事先和外道創造了「五教大同、五教和會、五教會通、五教一貫、五教統合」的氛圍,讓淨空法師的修持受到侵襲,不知不覺中退轉,最後不幸掉入基督教的教義中嗎?

佛教的外道新儒家,藉著「儒佛會通」的技倆,早就滲透進入了佛教。「儒佛會通」在佛教中早已成為一股勢力,佛教有些法師多年來,早就和新儒家這個佛教的大外道公然會通,相親相愛了。

佛教少數法師和新儒家在學術界和宗教界的會通,造成了原本幾近破落的新儒家勢力大漲,因而起死回生。這也造成新儒家的「和會、會通、一貫」邪說再進一步侵犯到了我們道家,新儒家對我們道家聖師老子的扭曲,更嚴重破壞了老子聖學的正信,所以佛教法師和新儒家的會通,讓新儒家的勢力擴大,因而威脅到我們的正信,是我們老子講堂極不樂見,也極為不滿的。

淨空法師所講話,其實仍無異於佛儒的會通。如果淨空法師和耶教會通是錯的,是該批判的,那佛教界為什麼沒有人事先出來批判這些主張和新儒家「和會、會通、一貫、統合」的其他法師?甚至當老子講堂嘶聲竭力去批判新儒家的「和會、會通、一貫」思想,指出「和會、會通、一貫」會造成佛法的敗壞,還引用明代佛教蓮池大師對「和會」批判的學說,但至今佛教界還在袖手旁觀,從來不肯伸手助一臂之力,連一句幫忙的話也沒有,這樣的佛教徒怎麼能夠振振有詞地,對淨空法師丟出批判的石頭?

「和會、會通、一貫」其實是新儒家送給佛教,暗藏百病千毒的潘朵拉盒子。佛教很多法師竟然蠢到把這個潘朵拉的盒子,從外道帶進佛門裡面,甚至還供在佛教內傳播,因而為外道魔種,開啟一扇自由進出佛法的大門。

新儒家外道早就藉著「和會、會通、一貫」進入佛教裡面了,其他外道出入佛教的大門,也藉著新儒家「和會、會通、一貫」的通路,而早已全面大開。外道大門又不是淨空法師首先打開的,而是其他法師打開的,淨空法師只是外道大門打開後,被外道侵襲的受害者罷了,禍首不是他,罪又不在他,罵他有什麼用?

像新儒家的魔種,早就在台灣曉雲法師所創的華梵大學裡面散播,經過曉雲法師的大力支助,已經遍傳在佛教思想裡面了。淨空法師不過是繼曉雲法師放進新儒家之後,再開一次「和會、會通、一貫」的潘朵拉盒子,只是這回飛進佛教的是天主教罷了,佛教徒又有什麼好奇怪的?

我們認為佛教界很多法師根本沒有資格批判淨空法師,除非他們曾經批判過那些主張或參與過「儒佛會通」的所有法師。諸如批判像華梵大學的創始者曉雲法師這類主張「儒佛會通」,還花錢舉辦並且親身參與「世界儒佛會通學術研討會議」的法師,以及其他所有資助者。

如果他們不曾批判「儒佛會通」,那他們對淨空法師的批判,不但是先樹不見林的批判,甚至只是選擇性的批判而已,這些批判根本不是真心的「判教」,而是一種針對淨空法師的私鬥罷了。

佛教「判教」是很重要的事,可以讓真正的佛法突顯出來,讓正信得到弘揚。但是如果只是藉著「判教」之名,選擇性地去批判某些人的主張,而放掉大多數偏邪的主張,那這種「判教」就大有可疑了。

佛教淨空法師會從原先認為「五教大同」是外道魔子,而退轉到認同天主教的教義,這絕不是淨空法師一個人的惡業所造成,而是佛教徒全體的共惡業所促成,每個佛教徒都有責任,何必推給淨空法師一人?

當佛教少數法師引進新儒家主張「儒佛會通」的邪魔思想,這種「會通」思想一但在社會和佛教內部盛行起來,這個惡業的業力就會開始強大起來,所有的佛教法師基於共業的因果,都無法逃開這個共惡業的強大邪魔力量,都必然要受到衝擊。

其中受到「儒佛會通」惡業影響最嚴重的,決不是初發心者,或那些躲在寺廟內作慈善事業的法師,而是集所有佛教業力於一身,並且四處傳教的真正高僧。

因為他們在外傳教時,最容易被問到「其他宗教好不好?」這個問題。這些高僧會由於身在異地,加上不知不覺受共惡業的影響,便會誤以「儒佛會通」作為方便法,來和初發心的人談論其他宗教,日久他便會無形中受到其他宗教教義的侵襲習染,一但修持不到圓融,便會造成整個退轉。

所以說平日躲在山門寺內,不去四處傳法的佛教法師,還不容易受到「儒佛會通」的惡業的侵襲,反而是四處傳法的高僧最容易受到「儒佛會通」的惡業侵襲,而淨空法師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佛教界只會批判淨空法師,卻不去批判大力倡導「儒佛會通」的曉雲法師,這樣的批判只會讓人認為僅止是中國人「仇洋心態」的激情,或非關「判教」的私鬥而已。

因為同樣是引進外道,佛教曉雲法師就可以主張和中國的「新儒家」外道,光明正大地「會通一貫」,還辦了一所公然主張「儒佛會通」的華梵大學,請來新儒家學者當教授,在課堂上對學生講會通,還連續多年公然舉辦「世界儒佛會通學術研討會議」,這樣的曉雲法師還因此被佛教稱作是「兩千年來一曉雲,乞士女中無二人」。

但可憐的淨空法師就沒這麼幸運,他只不過和西洋的「天主教」剛開始初次會通,也可能僅只有會,還沒到通的地步,甚至也沒有像曉雲法師去辦大學,請天主教的主教們當教授,在校內專教佛耶會通,也完全沒有舉辦過什麼「世界佛耶會通學術研討會」,他只在講經時稱訟幾句天主教,要信徒多學習上帝的愛世人,就換來「墮落、叛教、破戒、摸錯門了、別坐在台上胡說八道、應該去還俗、老傢伙還俗去吧,別在佛門鬼混了!他是獅子身上蟲!老胡塗,整天吃飽飯沒事作!」的嚴厲批判,在網路上甚至連「拳打淨空禿驢,腳踢驢子驢孫」的惡口都出來了!完全忘了平日要人稱呼「逆增上緣」為「菩薩」的佛教美德。

儒佛可以會通,耶佛就不能會通,在曉雲法師和淨空法師兩人所受待遇相對比之下,批判淨空法師的佛教人士,對「儒、耶」兩家外道的心態,根本不符公平原則,其批判也根本不符比例原則。

所以佛教對曉雲法師的靜默,對淨空法師的批判,很難不讓人認為是「仇洋、私鬥」之心的借題發揮,而不是真正在進行「判教」。

我們老子講堂對淨空法師的作法並不認同,但我們認為他只是佛教內藏「會通」魔種的受害者。和外道「會通」的罪不在他,是在佛門其他法師身上;那些長期主張「儒佛會通」的法師,才是最該受到嚴厲批判的始作俑者,淨空法師只是比較倒霉的一位,因為他不小心通到了洋教,如果他和其他法師一樣,去會通新儒家,不管他往上通、往下通、往左通、往右通,就都不會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