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老子思想的「真觀、信觀、常觀」







佛教唯心論講「空、假、中」,老子天道論講「真、信、常」。佛教的「空觀、假觀、中觀」和老子的「真觀、信觀、常觀」是完全相反的世界觀。佛教是虛無消極的「唯心論」,主張心外無物; 老子是實有積極的「天道論」,主張心外有客觀的天道真實存在,這兩派思想是以老子為正確勝出的。

我們要積極救世,就要認清這世界是真的,如果誤認世界是空的、假的,那我們就沒有必要救世,我們救世的決心就會打折扣;我們要救人,就要認清人的存在是真的,如果人是空的、假的,那我們就沒有必要救人,我們救人的決心也會打折扣。

我們不要相信說世界沒有實體,說世界是空是假的佛教虛無學說;我們更不要相信說人沒有實體,說人是空是假的佛教虛空學說。佛教以「諸行無我」,說人沒有實體,說人是空是假,這是唯心的虛無思想,等於直接否定了人真實存在的事實和價值。 中國人受到佛教這種學說浸染的結果,就是對世界欠缺實在感,而成為虛空飄浮的人。

老子說「無私」是說人不要自私,不是說人沒有實體。老子思想和佛教不同,老子思想講世界和人都是「真信」的,老子看到的世界和人,在證據狀態下就是真的,無論你從裡面獲得多少更真實,或更深入的線索,這世界都是真實的。

老子不但認識天道存在的真實,也認識現象世界存在的真實,更認識人存在的真實。所以老子敬道、敬天、敬地、敬人,因為世界的一切都是在證據狀態下,真實地存在著,毫無虛假。

所以對老子來說,他看到花開了,就很高興地看到花開了,因為花真的很真實、很美麗地綻放。人們看到這邊園子裡和那邊阡陌上的花開了,以及另一處水塘邊的花朵繁盛地綻放,都是真實絲毫不假的 。所以老子會很高興地去欣賞花的美麗。老子不會一看到花開,就無厘頭地講佛教這世界是空的,就講這花開是假的冷笑話。

所以學老子的人很直接很真實,很真誠很信用,不拐彎抹角,不喜歡虛假的事物,不喜詐偽的事物,不喜歡欺騙的事物,不喜歡虛無的事物。所以學老子的人,都很很誠信,很純真,很善良,很簡單,也很幸福,因為他們的世界都是真的,沒有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