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一貫道不信無名天道


一貫道雖然講「道」,也講「天道」,但他們並不信老子所說生成統攝宇宙萬物的「無名天道」,其原因如下:

一貫道是以儒教為主,強調 儒、佛、道、耶、回五教合一的宗教,一貫道信仰的最高的神是無極老母,不是無名天道。

無名天道雖然生養萬物,但祂超越性別的對立而存在,無名天道必不是陰性 ,無名天道也必不是女神,無極老母既是陰性女神就是形象神,就不是無名天道。

一貫道向信徒宣講天堂地獄的矛盾對立觀念,顯示一貫道的法界觀是善惡二元觀, 一貫道的法界裡有善惡二元的存在,所以不是圓全純善的天道法界,所以一貫道不信圓全純善的無名天道。

一貫道說無極老母派96億原靈來改善世界,結果96億原靈未達任務,反受人間污染,顯示 無極老母的原靈非圓全純善的靈,因為圓全純善之靈,必定永不受污染。可見一貫道無極老母的原靈,是會墮落的原靈,與天道純善圓全永不受污染的元靈完全不同 ,所以一貫道不信無名天道。

一貫道強調「以心立法」,所以一貫道是「心學」;老子是「以靈立命」, 老子不是「心學」而是「靈學」,所以一貫道的天道思想,不是老子的無名天道思想。

一貫道密祕口訣中的神是「無太佛彌勒」,「無太佛彌勒」本是佛教的形象神,不是「無名天道」,所以一貫道不信無名天道。

一貫道講死後返回「真空家鄉」,而不是返回天道「真常實有家鄉」,所以一貫道 所信的是「真空」思想,一貫道不信天道的「真常實有」。

從以上略舉,可以看出一貫道的信仰,完全不以無名天道為至上真主真神, 可見一貫道講的「儒教、佛教、道教、耶教、回教」五教合一,其中「道教」的「道」字,不是指「無名天道」。因為一貫道不信「無名天道」,所以他們講的「道 」只是他們宗教自己「以心立法」所認定的「法理」。

一貫道的名稱,本出於儒家孔子:「吾道一以貫之。」孔子這句話中的「道 」只是孔子心中認定的「法理」,並不是生成統攝宇宙萬物的無名天道。

就像佛教《法華經》講「皆共成佛道。」其中「佛道」的「道 」也只是釋迦牟尼心中認定的「法理」,也同樣不是生攝宇宙萬物的無名天道。所以一貫道和佛教所講的「道」,都不是真主真神「無名天道」。

由上可見一貫道和佛教一樣都講「道」更講「天道」,但他們的「道」和「天道 」都是「法理」,都不是老子講的「無名天道」,所以一貫道根本不信「無名天道」。

所以一貫道的思想和老子完全無關而且不同,一貫道講的「道」和「天道 」也不是生成統攝萬物的「無名天道」。至於一貫道平日講《老子道德經》的目的,並不是要人信仰無名天道,只是要藉著假裝親近《老子道德經》,再藉著扭曲經義,讓人去信仰無極老母和無太佛彌勒這些形象神罷了。

一貫道對待各宗教的《道德經、四書五經、佛經、聖經、可蘭經》,都是假藉親近經典的態度,向不知者展現其宗教和平相處,和諧一貫的面貌,以吸引信徒。但其主要目標,仍然是要人去信仰無極老母和無太佛彌勒這些形象神,並且藉著扭曲各教經義,逐步消滅原本信仰那些經典的宗教,這是我們對一貫道不能不能不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