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為天道而死的孟子正命

  孟子首先提出了正命的思想。《孟子.盡心》說:「世間沒有不是天道的生命所形成的事物啊!所以我們只能用順從,來承受天道的生命,不能違逆天道生命而求生命。所以說知道天道生命的人,不會故意站在傾危將倒的高牆下,來安頓自己的生命;所以說,那能夠救世濟民盡力於天道而死的人,他是的死是正道的生命;那逆天道作姦作惡受刑罰而死的人,他的死就不是正道的生命。」

  相信天道的人,知道自己的生命是來自於天道,所以願意為天道而死,孟子認為這樣的死,不是真的死,所以孟子稱為「正命」。 所以說,人的死亡有重於泰山,也有輕於鴻毛。那為天道而死的人,他的死重於泰山;那作姦作惡而死的人,他的死輕於鴻毛。

  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日以繼夜,把健康和生命 投注在弘揚天道上面;更有許多朋友好心地勸我不要和邪惡的思想作對,以免招來殺身之禍。我認為能夠為天道而死,對我個人的生命來說,是極大的榮耀,一點也不用害怕。

  軍人應該死在戰場,聖者應該死於天道;我雖然不是聖者,但我對聖者的生命,卻是極為羡慕的,如果能夠像聖者那樣為天道而死,對我而言是極為榮耀的 事,這樣的死亡,會讓我在天道面前受到高舉。

  為什麼一個人信仰天道,會有這麼大的力量,甚至願意為天道獻上自己的生命,那是因為信仰天道者見到了生命的真諦, 他的生死都是和天道合一的,所以他無畏於死亡;當然也沒有任何其他力量,可以阻擋他為天道付出的堅強意志。